【双花】take my hand

*圣诞节短打甜饼

*是个番外,正片在【双花–POKER】元旦活动

*西幻paro    猎魔人x吟游诗人



圣诞节的夜晚属于家人。


当零星的小雪飘下来,肉桂和苹果柔软的香气充满街道,银铃声伴着孩子的笑声响起,孙哲平在天刚擦黑的时候进了家门。他拍掉肩上的雪花,把怀里的大礼盒暂时放在门口的矮柜上,换好鞋向屋里走去。


壁炉前打呼噜的猫被他吵醒,咪呜一声跑过来蹭蹭他的手,被冰了一下,转身又跑回火边睡觉了。


“外面好冷。”孙哲平搓搓手说。


张佳乐从厨房里探出半个脑袋,“先去烤烤火,我马上就完事了。”


他自从退休后,一头扎进自己热爱的领域,从单纯爱吃,进化成为做得一手好菜,中间经历了无数次的炸厨房和让孙哲平看见人生的走马灯。往事不堪回首,孙哲平摇摇头,笑着把礼盒搬到沙发旁边的圣诞树下。


圣诞树是他和张佳乐前两天一起去林子里砍回来的。葬花大概也没想到,它会在战场上退下来,“沦为”砍圣诞树的斧头。拖回来的树被他们一通乱折腾,左挂一件右挂一件,零零碎碎的全是他们之间的回忆。孙哲平从底下数到上面,有树精送他们的箭头,有鲛人送他们的珍珠,有北地的铁艺挂饰,也有南方的玉石吊坠。最上面那颗亮晶晶的星星,是他们一起退隐,买下这间小屋那年,一起在小摊上买来的普通饰物,这一挂就是十九年。张佳乐在上面加了一层魔咒,让那颗普通的星星一直保存到现在,依旧亮晶晶的摆在圣诞树顶。


晚餐是番茄炖牛腩和苹果派。适口大小的牛肉炖得软烂,裹在酸甜的番茄汁水里,开胃又足够提供满足感。饮料是用苹果和橙子煮过的红酒,放了一点点肉桂,暖乎乎的,喝完让人感觉脑子都轻飘起来。


圣诞节就该是这样懒懒散散的节日,吃到肚子圆滚滚的就窝在沙发上,和爱的人一起拆礼物。


张佳乐三两下解开盒子上的彩带,从里面抱出来一把怀竖琴,激动得两眼放光。他的那把怀竖琴前些年摔坏了,后来再没有遇见过顺心的,孙哲平记在心里,托人收来了大师的作品,今天才辗转送到手里,差一点就赶不上当圣诞礼物,还好一切都刚刚好。


张佳乐兴奋地拨动琴弦,琴音色饱满清脆,不愧为大师手笔。他很久没碰过琴了,曲调有些断断续续的,但不妨碍他一直看着孙哲平笑。


孙哲平呼噜一把张佳乐酒红色的毛,“别光顾着乐,我的呢?”


张佳乐把孙哲平的那份礼物递给他,盒子里面放了一套瓷制的茶具。张佳乐知道他最近在研究世界各地的茶叶,上半年的时候还跑过一趟东方,专门去看茶农采摘春日里细嫩的绿芽。张佳乐想不出送什么茶叶,索性就淘来一套茶具给他。


孙哲平知道张佳乐有心,但并不打算放过他,眯着眼笑“你这套茶具可比不上大师手作的琴吧,怎么补偿我一下?”


张佳乐锤他肩膀一下,指指点点道,“别的没有,歌倒是可以唱一首。这个国度最好的吟游诗人给你唱歌,你赚了。”


他清清嗓子,拨动了琴弦,


“我想和你一起生活

在某个小镇,

共享无尽的黄昏

和绵绵不绝的钟声。

在这个小镇的旅店里——

古老时钟敲出的

微弱响声

像时间轻轻滴落……”*


最好的吟游诗人十几年不碰琴也难免手生,张佳乐弹错了几个音,一段结束后索性耍赖不肯再唱。他施了个小魔法,让琴弦自己轻轻拨动,站起身来向孙哲平伸出手,


“先生,你愿意和我共舞一曲吗?”


孙哲平惊讶了一瞬间,他不太会跳舞,但是心上人向自己伸出手,没有不牵住的道理。


“我的荣幸。”


突发奇想开始的舞蹈比他们想象的困难得多,两个肩宽腿长的男人靠在一起,谁都不会女步,揽腰搭肩贴近彼此,只能跟着琴声胡乱踏着舞步,时不时就不知是谁踩了谁的脚,好一阵的兵荒马乱。


到最后也就没有谁在乎了。孙哲平低头,与张佳乐额头相抵,圈紧了他的腰,带着他跳没有章法的舞,一步,又一步。


窗外的雪渐渐下大了,屋里壁炉正旺,角落里一架竖琴缓缓弹奏着音乐。他们十指相扣,依偎在一起,跟着音乐慢慢悠悠地晃。


烛火轻摇,圣诞节的夜晚,属于我们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出自俄罗斯诗人茨维塔耶娃的《我想和你一起生活》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6 )

© 齐谐 | Powered by LOFTER